那就叫爸爸

苏打绿,魚丁糸

昨天谈到了苏打绿,那今天就来详细说一说吧。

      我是因为高中偶然听到他们的歌才喜欢上的。我记得是Ella和青峰合唱的《你被写在我的歌里》那时候只是感觉这首歌很轻快而且编曲很吸引我。觉得这个男孩子的声音真的好独特。于是就去搜了一下关于他的讯息。原来他是苏打绿的主唱。也就是这样的开端,我慢慢开始听他们所有的歌。

       我发现他们的歌词都蛮不一样的,和大众的情歌完全不一样,不单单有反映现实的《共舞》还有怼恶人的《彼得与狼》以及送给键盘侠的《掌声落下》。他们也对很多经典著作有这自己的见解,比如被惩罚的薛西弗斯却被《未了》比喻为坚持执着,对周庄梦蝶展开了《各站停靠》的幻想,还有与恶魔签订契约的浮士德在《煽动》的悔恨。不只是这些现实的理解和评判,他们同样也有清新可人的歌曲,《小情歌》就是最有代表的一首,当然还有描写小孩子天真可爱的《你喔》以及直白又稚气的《我赖你》……他们对于歌曲的编词不会像一般的歌手那样局限在情爱上,都是多方分支,而这些歌曲对我来说就像是苏打绿的一个个突发奇想的脑洞。

       就像青峰说的,他好像就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但是能把当下的事情做到极致;他们的歌词就是某个瞬间的灵感,随意被编出来,就成了一首歌,但那首歌就是极致独特。

       以上是我对苏打绿的看法。而他们真正吸引我的是,大概就是我习惯了有他们音乐的日子。

       高中转学那段时间压力特别大,唯一能释放压力的方式就是偷偷带mp3在宿舍床上听歌。每天一到晚上睡觉,我就很放松,里面下载了很多苏打绿的歌曲。我记得我转学的时候已经快冬天了,那时候我最喜欢听的就是《冬•未了》我当时真的被这张专辑的编曲给震惊了,他们能把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融合的那么完美。

        后来我就记得吴青峰2018年参加了《我是歌手》那时候我高二,每周末都等着回家看最新的一期,认真不落的把关于吴青峰的片段都看了一遍,同时那时候也有更多的人喜欢上他。就像粉丝们说的那样,他就是一个小王子,在台上闪闪发光,永远不会老去,永远热爱音乐。也是这些契机让我逐步关注他们了解他们,也习惯了苏打绿的存在。

       我的喜爱,早就变成了不可割舍的习惯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