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叫爸爸

内卷价值

好像每次晚上独自走过七号楼的时候我都会灵光一现。今天再来看待之前我对内卷的看法时,又有新的认知。

       为什么我们从出生就要开始竞争,最近一有空就回去考研教学楼自习,每天半晚经过一楼时,都会发现学生们自己搬个小板凳,坐在大厅背书。有时经过考研教室的走廊,一堆堆的书,包裹,板凳小桌子,让我感觉壮烈又窒息。踏出门后才缓过来,他们真努力。

      最近在粉笔app的圈子里看考公学生的朋友圈,无不是吐槽刷题困难,面试考核,但是同样评论下面都有很多小伙伴相互鼓励。看见30岁仍然坚决考公的,看见待业在家全职备考被嫌弃的,看见在读了研究生后继续挣扎的。有一个网友吐槽,刚过凌晨,居然就有人开始刷行测。总之以上是我今天所看见的。

      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好像一直都在不断学习,积累人生需求,无论是在那一个层次。任何一个方面的学习都是有它独有的价值,以前觉得,学习就是在你擅长的领域发展开发,通过测试、试验获得准确定位的。而我们就是要在其中挣扎脱颖而出。是不全然是,学习总是方方面面。比如你要在企业晋升岗位,你总得要一定的工作经验去学习,引起领导的注意。我们人与动物的区别还存在于我们一生都有追求,我们会提升自己,积累精神财富。可是动物不会,他们的生存方式是物竞天择,是与生俱来的。

       我以前觉得,一个人要是没有大作为,那人生得多空洞?那什么又是所谓的大作为呢?创业创新,成为亿万富豪?科技研究,引领世界发展?领导国家,造福人民?不止是这些吧,我觉得,你在你现有的位置上,有了新的突破,那就是你的作为。我们总不能说,一个青年从公司职员慢慢晋升为小领导和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相比就很低端吧。我们在属于自己的路上,慢慢变好,就是存在的价值吧。

评论

热度(1)